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专家讨论会

作者:学科办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2021年12月27日下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专家讨论会在我院202-1会议室,学科带头人及各方向学术骨干参加会议。刘建华院长作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并就博士点申报进行了对标对表分析。与会人员对学科建设情况、面临的困难及未来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如下总结报告:

1、 轨道交通学院学科建设基本概况

“控制科学与工程”2011年被批准为我校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以包装智能控制、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发电与应用等领域为研究背景,着重围绕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经过建设与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实践中,本学科逐步形成了本学科已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方面形成了稳固的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的轨道交通、包装、冶金、环保等特色。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占比30%,博士占比76.7%,建成了以研究生导师团队为核心、以优秀中青年博士为主体、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学术梯队。学科以“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电传动控制与智能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支撑,拥有“复杂电气测控系统及应用”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轨道交通自动化”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交流控制与智能交通”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省级创新平台。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9项,纵向科研到帐经费2908万元,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76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9项。

2、 轨道交通学院研究生招生和学位授予情况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和2019年分别按照二级学科招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术学位研究生5人和4人,2021年授予学位5人。2020年该学科划入轨道交通学院,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招生12人和20人,暂未有毕业生。

3、 轨道交通学院学科建设经费投入与使用情况

2020年度投入350万元完成“智能检测与信息处理”、“车载信息与通信系统”等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其中学校为学科下达的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如下:

(1)科研专项7.7057万元,结余4.2943万元;

(2)人才专项0万元,结余1.5万元;

(3)其他业务费0万元,,结余1.5万元。

4、 轨道交通学院学科建设所取得成效情况

2020年该学科划入轨道交通学院以来,从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1)人才队伍建设

选拔并新增校内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9名,中车时代电气等企业校外指导教师40名极大充实了师资队伍建设。李涛博士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攻读博士后,黎朝晖博士在长沙威克电力技术科技有限公司任企业科技特派员,刘建华、朱敏、易吉良、李涛4名导师获得国外留学访问资助。

2)科学研究

2020年以来,依托该学科,导师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大型低速高效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大功率高性能轧机主传动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以及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立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11项,教育厅重点等项目7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放基金1项,装备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2项,企业横向开发项目2项。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18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2本。

5、 轨道交通学院学科建设的困难和未来规划

湖南省现有6所高校设置了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点,其培养特色鲜明、综合实力与优势突出。我院该学科特色不突出,每年培养规模难以匹配湖南培育轨道交通等世界级产业集群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学科梯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我校在人才竞争方面处于劣势,人才引进难度不断加大,导致学科建设进程缓慢、学科竞争力不强。

加快学科梯队建设,培养或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力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方面有所突破,并通过奖励计划,使高水平论文产出力提升一个新的台阶。强化科研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工业综合自动化系统平台。

 

       © 2016-2018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