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首页

交通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综述

作者: 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交通工程学院就业办(2018928)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大学生就业工作关乎经济升级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学校和学院的生存和发展。湖南工业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深入贯彻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以毕业生充分就业为工作目标,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逐渐构建就业教育、管理、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工作模式,建立富有特色的服务平台和指导体系。我院就业工作以毕业生需求为导向,突出指导、强化服务。同时,结合我院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克服各种困难,以积极、认真、主动、务实的态度,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不断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尽力为毕业生提供全程、贴心服务,顺利地完成了2018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现我院2018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下: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8年,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共49人,截止到2018820日,我院毕业生就业48人,未就业1人,初次就业率为97.96%

1.毕业生按性别分布状况

我院2018届毕业生有女生5人,男生44人,男生占毕业生总数的89.80%。其中,男生就业44人,就业率100%;女生就业4人,就业率80%;待就业一人。

2.毕业生按就业单位性质分布状况

学院2018届的49名本科毕业生中,6名毕业生选择到国家电网、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工作,占就业总人数的12.24%

6名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2018届毕业生志愿考研1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0.41%,过国家线8人,录取6人,录取率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2.24%。六人分别考入湖南大学、深圳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五所大学。

36名毕业生选择聘用(灵活就业),占就业总人数的73.47%;待就业1人,占就业总人数的2.04%

                                          

3.毕业生按就业地区状况

据统计,我院2018届毕业生排名第一就业地区为珠江三角洲(东莞市、佛山、中山市、珠海市、深圳市),人数达到26人,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54.17%,其中深圳市占14人,占珠三角地区就业人数的53.85%

排名第二就业地区为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人数为14人,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29.17%

排名第三就业地区为长江三角洲(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人数为5人,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10.42%

其余3人分别在福建省、河南省、湖北省就业。

二、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对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数据分析后,我们总结得出:

第一,我院就业率较高。2018届毕业生总就业率达97.96%,相比201797.3%,我院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保持较高的水平,就业形势好。

第二,我院毕业生就业地区集中珠三角地区(约占54.17%),其中在深圳市就业的毕业生约占50%以上。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热门程度高,一线城市需求度强。

第三,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较高,签约学生中有被国家电网、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录用,工资水平起薪最高的达到六千元左右,说明我院的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就业质量较高。

第四,狠抓学风促就业是一条有效途径。2017年我院首届毕业生中考研升学率为2.70%2018年毕业生继续求学深造,升学率为12.24%;从2017年有33名学业困难学生,到20189名学习困难学生,升学学生之多及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有效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率。

第五,从毕业生就业的单位性质看,我院毕业生以非国有单位就业为主(约占73.47%)。升学就业的约占12.24%,到国有企业工作的约占12.24%,重分体现国家鼓励到中小型企业就业政策正确决策的表现。

第六,从2018届就业毕业生的籍贯以及实际就业所在地情况来看,8名毕业生选择在原籍就业,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16.67%40名同学并未返回原籍,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83.23%。我院绝大数毕业生拥有良好的就业观、择业观,也表面我院培养的毕业生是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当代优质青年。

第七,从我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其信息反馈来看,尽管全国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但理工科毕业生,特别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社会需求旺盛,只要我们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将更上一个台阶。

新的形势和任务促使我们要不断改革、勇于思考,积极应对各种挑战。2019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各级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切实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实现2019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 2016-2018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