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首页

交通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2019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招生与就业处的指导下,交通工程学院就业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遵循“工作规范、追求效率、宣传及时、信息网络化”的原则,以毕业生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力求实效,结合学院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克服各种困难,以积极、认真、主动、务实的态度,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不断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尽力为毕业生提供全程、贴心服务,顺利地完成了2019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将学院2019届就业工作评估自评报告如下: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9年,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共104人,截止2019年8月31日,毕业生就业102人,未就业2人,就业率为98.08%。

1.毕业生按性别分布状况

我院2019届毕业生有女生14人,男生90人,男生占毕业生总数的86.54%。其中,男生就业88人,就业率97.78%;女生就业14人,就业率100%。

2.毕业生按就业单位性质分布状况

9名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2019届毕业生志愿考研32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0.77%,其中过国家线15人,录取9人,录取率占毕业生总人数的8.65%。分别考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湖南大学、上海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南华大学。

12名毕业生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工作,占就业总人数的11.54%,93名毕业生选择聘用(灵活就业),占就业总人数的89.42%;待就业2人,占就业总人数的1.92%。

3.毕业生按就业地区状况

我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首选为珠三角地区(东莞市、佛山市、中山市、珠海市、深圳市),人数为41人,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39.42%,其中深圳市占20人,占珠三角地区就业人数的48.78%。

排名第二就业地区为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人数为28人,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26.92%。

排名第三就业地区为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人数为9人,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8.65%。

二、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对我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数据分析后,我们总结得出:

第一,我院就业率较高。2019届毕业生总就业率达98.08%,相比2017年97.96%,我院培养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有上升趋势,就业形势良好。

第二,我院39.42%毕业生就业地区集中珠三角地区,其中在深圳市就业的毕业生占48%。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热门程度高,一线城市需求度强。同时,根据近三年学院大量毕业生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发展,为筹建我院校友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第三,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较高,签约学生中有被喀什市教育局、中铁二十四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百旺科技有限公司等事业国企名企单位录用,就业质量较高。

第四,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常抓不懈促就业。

近年来,我院学业困难学生众多,从2017年有33名学业困难学生,平均挂科学分24。到2018年9名学业困难学生,平均挂科学分17。到2019年有5名学业困难学生,平均挂科学分13。在循序渐进的就业辅导中,使其顺利毕业,拿取双证。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率99.04%,一人延期毕业。

第五,从我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其信息反馈来看,尽管全国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但理工科毕业生,特别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社会需求旺盛,只要我们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将更上一个台阶。

新的形势和任务促使我们要不断改革、勇于思考,积极应对各种挑战。2020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各级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切实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实现2020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三、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

(一)制度建设

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日趋严峻的现状,交通工程学院统一思想,精心应对。我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实施办法,制定和完善了各项毕业生工作制度。为了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思想及就业观,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各高校工作重中之重的今天,我院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特制定《职业规划及就业指导制度》;为了更全方面地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我院特制定《灵活就业学生跟踪制度》;为了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树立和保持我院就业办公室良好的形象,进一步规范化管理,特指定《就业工作管理与考评制度》,还有《毕业生就业工作激励制度》、《就业指导与咨询制度》等等。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使就业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二)队伍建设

交通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好“一把手责任制”,并统一全院教职工思想认识,发动各方力量,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上下一心共同作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每学期专题研讨毕业生工作问题,由院长龙永红任组长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办公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毕业生工作。搞好就业工作所需的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电话等配备齐全。在就业工作过程中,我院始终坚持以毕业生为本,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原则,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工作,保证了就业工作渠道的畅通,并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热情周到的全程、贴心服务。

要将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加强学生队伍建设是关键之一。在学生人数少、工作任务重、服务时间长的情况下,我院坚持在毕业班学生和大二、大三学生中选拔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学生干部从事就业服务工作,保证我院的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院特别注意加强就业指导人员对有关就业政策的学习,对政策有不明确、不理解的地方,主动、及时地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请示,决不违反有关政策的规定。对就业工作程序、日常工作规范、就业流程、毕业生档案实施规范管理;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动态管理。对有关毕业生工作的文件、资料进行建档管理,使就业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除此,我院还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班主任、专业教师等方面的作用,实行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就业的做法”。在工作中,无论是学院书记、院长还是普通教职工,都利用各自的社会关系联系用人单位,多渠道、广范围收集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汇总到就业办公室统一安排;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关心了解毕业学生就业情况,耐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初步形成全体教职工关心学生就业,参与学生就业指导的良好局面。

(三)思想教育

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是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我院充分利用就业讲座、毕业生一对一谈话、用人单位宣讲会、就业工作宣传栏和网络等各种途径加强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就业观念、就业技巧、专业思想和职业道德等教育。组织毕业生认真学习有关就业政策,为毕业生作就业形势报告,教育毕业生正确理解当前就业政策,详细介绍就业机制、就业渠道和就业流程,提高毕业生的求职技能,增强就业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提高毕业生的思想觉悟,牢固专业思想,增强职业道德,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对毕业班的学生干部,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鼓励他们在就业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就业,率先落实工作单位,再带动、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就业问题,并要求学生干部走出校门之后要认真学习,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发挥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好社会人生路。

(四)日常管理

1.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效。

根据就业服务的需要和我院的实际,我们加大信息化应用,为我院发布就业信息及提供就业指导、文件通知等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院毕业生QQ群分别有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QQ群、毕业生各班负责人QQ群、各班同学QQ群等。做到了班级负责人每天上网报到一次,真正实现网络化办公,保证毕业生信息畅通无阻。此外,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我们还建立了我院的毕业生通讯管理网,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工具,做到学生负责人对就业指导工作小组负责,大大方便了我院毕业生的通讯管理。

2.加强素质教育,强化“实训”,大力培养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认为大力培养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根本之路。为此,我院一直致力于强化学风建设,加强教学管理,提高人材培养质量,在加强专业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通过“实训”、“实习”等,锻炼和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此外,学院还鼓励学生考取相关证书,要求毕业生离校前都能获得两个或以上技术、专业资格证,为毕业生就业增加实力。从我院毕业生的情况来看,有专长懂技术,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越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3.发挥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工作。

毕业生离校期间,学院成立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小组,制定了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值班制度和毕业生干部值班制度,充分调动毕业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师生深入到毕业生中,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存在问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毕业生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由于工作及时、到位,在今年毕业生离校期间,我院毕业生中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事件。

(五)就业指导

学院积极开展就业咨询、通过就业指导课、专题讲座、“一对一”谈话活动,全面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为毕业生排忧解难。同时还依托“特色成长辅导室”开展经常性的就业咨询活动,通过电话、网络和接待来访等方式耐心解答毕业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坚持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活动,特别是针对毕业生中的特殊群体(如就业比较困难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正确面对就业竞争,耐心、尽力为毕业生排忧解难。我院就业指导人员还与毕业生家长进行沟通与联系,全面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努力与家庭形成合力,更好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程、贴心的服务。

(六)市场拓展

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广泛收集就业信息,积极联系用人单位,组织、指导毕业生参加各类供需见面会。交通工程学院形成了稳固珠三角,开辟长三角的拓展市场。积极加强同社会各界及用人单位的联系,我们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建立了一批相对稳定、不断发展的就业基地。对优秀的用人单位,在向他们推荐比较优秀的毕业生的同时,积极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如深圳市昱晶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车时代通信信号有限公司等。学院就业服务工作人员以电话、网络等多形式,与用人单位保持和建立信息网络,努力扩大就业信息量,给毕业生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

学院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广泛收集就业信息,通过毕业生就业网、毕业生QQ群、手机短信等及时、准确地向毕业生发布。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热情接待用人单位有关人员,并为用人单位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同时做好毕业生面试安全保障工作,如向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推荐毕业生、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等。除此以外,我们认真组织、指导毕业生参加各类供需见面会,保证较高的面试通过率,这对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起到重要的作用。

(七)跟踪调查

学院以生为本,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不断完善就业工作。重视毕业生在毕业之前对我校、我院在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及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综合素质的反馈意见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做法。在毕业生中进行调研工作,既能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就业动态,也能够收集用人单位对于我院专业设置、动手能力、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积极开展毕业生的调研工作,了解就业意愿、就业流向、就业期望值对今年工作的开展帮助很大,并对改进我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也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四、就业工作特色

(一)“企业专家进校”引导就业

企业专家进课堂,企业专家上讲台。学院致力于开展“企业专家进课堂”系列活动讲座,服务四个层次学生(一年级——职业生涯规划、二年级——就业意识培养、三年级——就业技能训练、四年级——就业能力实战),四种类型讲座(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报告会、学术科技活动系列讲座、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就业实战技能培训讲座),培养全院学生就业意识、扩展全院毕业生就业视野、提升全院学生就业能力。

 

(二)“科研创新训练”促进就业

依托我院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轨道交通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功率半导体”、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传动控制与智能装备”等特色科研平台,搭建湖南省海智工作基地、湖南省校地合作试点-湖工大株洲高新区、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双创”示范基地等创新教育教学基地,承载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轨道交通装备电气性能智能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学院在教室条件紧张的情况下,双创班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实验室空余时间,由学院院长牵头授创新创业课。

在创新创业训练环节中,校内创新训练构建了电气自动化创新训练中心、创新实验室、EDA、微控制器、集成电路等专业实验室基础平台,做到全天开放,全员开放;组建创新研究平台,智能检测与控制团队、功率器件设计与应用团队、通讯与信息处理团队、车载电子与电气团队,分兴趣小组及课题小组分别分类不同角度培养专业综合能力。

2018-2019学年我院交通装备引擎创新创业实验班获奖情况

(三)“校地深度合作”提升就业

依托学院已入驻中国动力谷的轨道交通自动化协同中心为纽带,与株洲IGBT等功率器件新兴产业链企业建立联盟,形成信息交流分享机制、培养目标动态调整机制和校地企深度合作育人体系,获得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人才与技术创新需求、企业工程教育资源等信息,与专业培养建立快速无缝对接通道。

专业课程上与中车株洲所联合开发课程教材、多媒体课件、项目案例等教学资源,共同开展项目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实践教学改革,校内外导师共同实施毕业设计、创新项目;与动力谷园区湖南德龙研究院、湖南格兰德芯微电子等8家单位,联合共享学生实验、实训设施设备,编写多媒体课件及教学音像资料,建立有利于学生训练和实践的教学环境与平台。以创新性实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创新创业竞赛为先导,在校内平台完成知识与技能训练、综合工程训练、学科竞赛培训;采用学生参与导师项目方式,设置轨道交通装备、车载电子与电器等兴趣小组培养集成性创新能力;打通与中国动力谷内“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省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政策措施,帮助学生优秀项目实现成果的孵化、转化、中试甚至产业化

五、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存在问题

2019年的毕业生就业已基本结束,通过总结,我们发现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和解决。

1.毕业生就业观念转变不够。毕业生就业期望值仍偏高,特别是对就业地区选择比较集中、对待遇的要求也比较高。重功利、轻奉献,申请暂缓就业现象比较突出。

2.历年毕业生人数少。随着扩招后,每年毕业生急剧增加,就业工作将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3.毕业生普遍反映我院专业设置中课程的专业性不够突出,编排不尽合理,实验实训的机会太少,证书不够权威,在面试中暴露出专业知识不够扎实、动手能力不强的弱点,以致在找工作中出现无所适从的现状也应不容忽视。

(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1.进一步加强全程化的就业指导。虽然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体系在我校已经建立,但目前的就业指导还主要是针对毕业生进行。要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体系,不断补充新的、更全面、更有效的就业指导方式,有计划地把就业指导贯穿到学生在校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针对不同学生具体情况,尤其是对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有重点地开展个性化指导的力度,更好地实现就业指导的“点面结合”。

2.加大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力度。在影响毕业生择业的诸多因素中,工作单位性质与地域往往是十分重要的。我院学生以北方生源为主,但在求职择业时主要是面向沿海地区。随着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进展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区域性战略性调整,按照国家有关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文件精神,要加大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地区、基层岗位就业的力度。

3.进一步加强与学院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的良性互动。学院要通过更加深入的专业供需前瞻分析、就业率分析、毕业生质量调查等工作为今后就业工作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奠定更好的基础,进一步加强与学院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的良性互动。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品牌专业建设力度,突出品牌专业,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

4.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随着毕业生就业工作日益市场化,如何加强指导,使毕业生顺利地走向就业市场,挑选到合适的工作单位,是我们的主要重要职责,也是一直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为此,我们要以突出指导,强化服务为宗旨,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职能,努力摆脱传统的束缚,加强调研工作,发挥教师的潜力为毕业生开辟更多的就业渠道,不断增强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以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从而维护社会和校园的稳定。

5.全员关注就业意识亟待加强。全院上下都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教师教辅人员都应切实关心毕业生就业并落实到行动之中。要发动全院教师、干部了解、参与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逐步实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全员参与。

6.严抓学风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工作开展,我们认识到,优良学风对于就业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能让应届毕业生的学业压力影响其就业行为的开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工教务联动,抓好学院学风建设,力争帮助学生在进入毕业季前减轻甚至免除学业负担。

2019年就业工作中,我院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学校就业指导的有关方针、政策,围绕我校的毕业生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我院将正视和改正不足,努力在2020年使我院的就业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交通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

 

       © 2016-2018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