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首页

湖南工业大学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5-14 点击数:

在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下,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同时切实做好我院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按照《湖南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1、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2、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为复试考查核心,选拔出具有突出创新能力、优质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

3、坚持以考生为本的思想,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4、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5、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6、依托新的复试平台和形式,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复试考核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

7、做好参加复试考生情况的精准摸排,尤其加强对贫苦地区、自身条件极为困难等特殊群体考生的关爱帮扶。

二、组织管理

1、研招工作领导小组(兼学院复试录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龙永红

副组长:郎济杰、刘建华

组员:秦斌、何静、熊雄、黄晓峰、谭会生、余岳

具体职责包括:

1)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院复试与拟录取工作,并对本院复试工作与结果负责。

2)遴选专业复试成员,成立专业复试小组,积极探索复试工作新思路、新做法,增强复试工作的有效性。

3)制定具体复试方案,开展招生政策、文件、业务的学习,进行操作流程、规章制度、保密纪律要求的培训,以确保复试的公正、公平、准确性。

4)组织复试试题(含专业课笔试、面试)命题、制卷、考试、评卷等工作。

5)对本院复试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并审核、签字、盖章,确认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

2、研招工作(兼复试录取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郎济杰

组员:熊雄、张元兴

职责:负责监督检查学院复试工作(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3、学科专业复试小组

成立“电子信息”、“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每个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职称及以上的教师组成,并为每个小组分别配备1名秘书记录复试情况,配备1名技术保障人员负责设备、沟通和身份审核等事宜。

1)“电子信息”学科专业复试小组

组员库:龙永红、钟泽辉、谭会生、袁川来、黄晓峰、黄 迪、陈 刚、谷志茹、文伟、何 军、钟春良、舒小华

秘书:王忠美

技术保障:李登刚

2)“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

组员库:秦 斌、何 静、孔玲爽、张满生、文定都、易吉良、余 岳、肖会芹、郑伟华、黄

秘书:杨能普

技术保障:周

三、招生计划与复试人员确定

1招生类型与计划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

1. 湖南工业大学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

招生类型

招生专业及代码

招生计划人数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085400

20(含一志愿上线5人)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081101

15(含一志愿上线1人)

2、复试人员确定原则

1)基本条件: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2)复试名额:调剂考生与一志愿上线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依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实行差额复试、选拔优秀人才的要求,学院按照招生计划总人数1:1.5(小数向上取整)的标准,确定复试人数,超过差额范围但总分一致(最后一名出现总分并列的情况)的考生可自然进入该专业复试。

3)调剂基本要求

①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原则上不能跨一级学科调剂。复试时不细分具体研究方向。

② 一志愿报考非全日制的考生,不允许调剂到全日制计划复试。

③ 报考学术型的考生可以调剂到专业学位,但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不允许调剂到学术型专业。

4)优先复试原则

第一志愿填报我院学科专业的考生直接参加复试

② 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三等奖以上或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且排名第一(学科竞赛包括: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数学类竞赛;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及以上专业学术刊物发表了学术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授权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主持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其他类型竞赛或奖励类型以学院研招工作领导小组确认为准)。

注意:申请调剂到我院各学科专业的考生中,满足以上优先复试资格的调剂考生,请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和附件,并严格按照文件命名规则:优先附件-调剂专业-考号-姓名,如“优先附件-电子信息-111111-张山”,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黄老师、邮箱:13234957@qq.com),以2020年5月16日0:00至学院研究生调剂系统关闭时间收到的附件材料为准,若以前已发邮件的,请重新发送。

5)调剂的基本程序

调剂系统开通后,我校将根据一志愿生源缺额情况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研究生院官网发布调剂信息公告。(注:一志愿考生不需要进入调剂系统)

符合教育部公布的A类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申请调剂我的考生每次只能填报我校一个志愿,同时报我校多个志愿的考生不纳入我校调剂考生选拔范围。

③ 学院将结合考生成绩、调剂优先原则向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需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回复确认参加复试而失信不参加复试者,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取消该生所有调剂、复试、拟录取资格。

四、复试形式及组织

本次我院研究生复试采取云考场,腾讯会议备用,并将视具体复试情况选择其他软件平台作为辅助,复试过程中无故离开视频区者视为舞弊行为,复试成绩按0分计算。复试前学院将安排专人与考生沟通,安装相关软件,并进行测试。

复试内容包括以下部分:

1、资格审查

学院将在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含一志愿和调剂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以下电子材料,在复试前将以下文件通过邮件的方式提交至学院。如发现复试考生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资格。【文件命名规则:资格审查-调剂专业-考号-考生姓名,如“资格审查-电子信息-111111-张山”,收件人:黄老师,邮箱:13234957@qq.com

1)应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1)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4)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5)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6)还未毕业但在2020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验证考籍卡(证)、填写承诺书,保证2020年9月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2)往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1)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3)其它情况: (1)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2、缴费方式

收到复试通知后,依据学院主页(http://traffic.hut.edu.cn/)发布的缴费步骤,网络缴纳复试费120元,并保留网络缴费凭证,学院同时会通过缴费系统进行核对。

3、复试时间

学院“电子信息”专硕、“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硕复试工作同步进行,复试时间为2020523-24日、每天8:00-20:00

4、专业笔试考试范围

①“电子信息(085400)”专硕复试课程:电子技术基础。考试范围:半导体二极管及其基本应用电路;三极管及其基本应用电路;场效应管及其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逻辑代数基础;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

②“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081101)”学硕复试课程:自动控制原理。考试范围:传递函数,动态结构图的建立与等效变换,信号流图;线性系统的稳定性与稳定判据,动态性能分析与稳态误差计算;绘制根轨迹,用根轨迹分析系统性能;频率特性、奈氏曲线和伯特图;线性系统的校正方法;采样控制系统。

5、笔试和综合面试方式

1)采用“双机位”监控的形式进行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学生前后均置摄像头;

2)笔试和综合面试同步进行,均采用口述回答的方式进行答题,“先专业笔试、后综合面试”的口述回答;

笔试和综合面试注意事项:

  考试设备:考试现场需考生需自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4G信号较好的手机(手机最好选用安卓系统,苹果系统可能不稳定),或自备两部信号较好的手机,并根据学院老师安排调整好角度,其中一台设备放置于考生正前方,用于查看试卷和学院考官观看正脸;另一台设备根据学院技术人员指示放置于考生的左侧后方45度、设备摄像头水平位置高于桌面30cm左右,用于学院监控考生正前方电脑屏幕和考生答题过程。

  地点选取:学生需要提前找一个空旷安静、网络信号较好的独立空间,复试期间不允许有其他人出入,并保持网络畅通。【复试整个过程不允许退出云考试平台,以备监考人员监考和录制整个过程】

  考生利用学院工作人员分配的登录号和验证码登录云考场,并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验证过程中任何疑问,请快速与学院工作人员电话沟通。

  参加网络考试,考生入场除携带必要的文具外,不准使用与考试有关的书籍、资料、笔记本、纸条,自备草稿纸;除使用手机或电脑作为必备工具外,不准使用各种通讯工具(如巡呼机、移动电话等)和具有收录、储存、记忆功能的电子工具做其它类似资料查询、讨论答案等做其它用途使用。

  考试开始10分钟后,考生不得再进入考场。

3)时间:提前半个小时进入候场区进行身份验证,即每天上午7:30开始进入候场区进行身份验证,从上午8:00开始,依据随机抽签顺序逐个进行复试;

4专业笔试:采用口述的方式进行作答,考生现场抽取装有3道试题的试卷袋编号,从中任选2道进行口述作答,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专业复试小组各位评委根据考生作答情况进行评分。该部分满分100分。

5综合面试:在专业笔试口述作答后立即进行,综合面试包括专业面试和外语口语听力两部分,每部分满分均为100分。

1)综合面试方式:考生自述、老师提问、考生问答

考生自述中要求考生进行自我介绍(其中英语部分时间不超过2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

老师对每位考生提34个问题,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问及考生回答的时间不少于15分钟。

2)综合面试内容

① 专业能力:A、大学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外语听说能力;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 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③ 英语听说能力:综合考核英语的听说表达能力。

6、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的考生(专科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网络教育毕业生)需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硕加试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子信息”专硕加试课程:面向过程编程语言、数字信号处理,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加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加试考试在新生入学后进行。

7、体检

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以上,拟录取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学院,未按时邮寄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体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要求执行。

8、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复试中直接进行,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将通过“函调”方式对拟录取考生进行全面政审。

五、录取规则

1、总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1) 专业笔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3)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7)体检不合格者。

2、总成绩计算公式=初试总分÷5×0.7+专业基础考试成绩×0.1+专业面试成绩×0.15+外语口语听力成绩×0.05

3、学院将根据参加复试考生总成绩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填报我院各学科专业的考生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总成绩排序确定录取名单。

1)第一志愿填报我院各学科专业的考生,但是心理测试存在严重不合格项或专业综合面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根据第一志愿录取缺额情况,录取调剂到我院各学科专业的考生,但是心理测试存在严重不合格项或专业综合面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登陆网上调剂平台进行拟录取确认。未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调剂平台进行同意录取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5、所有考生必须保证资格审查材料的真实性,并诚信参考,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行为者,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崇慧楼202-2

联系人:0731-22183083

黄老师邮箱:13234957@qq.com

 


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时间

复试项目

备注

负责人

521-22

复试通知

向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安排考生进行复试平台测试,确保所有参加面试的考生具备远程面试条件,并根据学院老师提供进入学院组建的复试群,下载相关软件,并进行复试网络测试。

黄曌、李登刚、周笑、刘建华

521-22

缴纳复试费用

收到复试通知后,依据学院主页(http://traffic.hut.edu.cn/)发布的缴费步骤,网络缴纳复试费120元,并保留网络缴费凭证,学院同时会通过缴费系统进行核对。

周笑

收到复试通知至52218:00截至

资格审查

考生通过远程面试系统提交下列电子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将材料发送至邮箱55937201@qq.com,【文件命名规则:资格审查-调剂专业-考号-考生姓名,如“资格审查-电子信息-111111-张山”】

1、应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1)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4)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5)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6)还未毕业但在2020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验证考籍卡()、填写承诺书,保证20209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2、往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1)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3、其它情况: (1)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周笑

521-522

面试考试布置与测试

选择复试考场,准备设备并确保所有设备安置到位,测试考场设备、平台和网络情况,对考场进行消杀处理

李登刚、周笑

523-524

专业笔试、综合面试

考生依据随机抽签顺序逐个进行面试,先进行专业笔试口述作答,随即进行综合面试环节,综合面试内容:英语听力、口语,专业技能、思想政治品德等

黄曌、李登刚、周笑

52424:00

学院拟录取确认

与学生沟通,按照学院下发的保证书格式手写并加盖手印,并扫描或拍照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学院收到承诺书后才会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并予以公布,报研究生院审批并将复试视频录像和专家签字的纸质版成绩单上交研招办备查

黄曌、刘建华

52524:00

考生录取确认

学院或学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48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黄曌

6124:00前,以邮寄时间为准

体检

考生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邮寄至学院,审核体检结果。

邮寄地址:湖南株洲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214

邮编:412007

收件人:周笑

电话:18670821558

周笑

新生入学后

同等学历加试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加试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

电子信息加试课程:面向过程编程语言、数字信号处理

黄曌、刘建华

注:考生不按时完成上述和环节者,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 2016-2018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