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首页

欢迎报考湖南工业大学交通工程学院

作者: 时间:2020-05-29 点击数:

1.交通工程学院介绍:

对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和服务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区域特色产业,学校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合力建设交通工程学院,协同育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35人,专任教师中77.8%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1人,具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株洲市科技领军人物等多人。聘请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总工程师冯江华担任副院长,多位企业知名专家到学院任教。

学院围绕器件-系统-装备学科专业群,面向IGBT等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车载电子电器,机车牵引与系统,开设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被列为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单位。学院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点招收与培养研究生,设有车载电子与电器、大功率器件应用、智能交通信息系统与装备等研究方向,培养创新型和工程应用型的高层次人才。学院实验中心拥有集成电路设计、车载电子电器、动车车体结构、动车网络与牵引等30个本科专业实验室,中心现有实验室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备总资产值3000万元。

学院拥有湖南省“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科技创新平台“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轨道交通”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湖南省“普通高校校地合作试点项目”、“轨道交通装备智能检测”株洲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其中位于中国动力谷的“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总人数达120余人,年服务企业能力达100家以上,获评优秀等级;拥有“车载电子与电器”湖南省大学生创新教育中心、“湖南工业大学-株洲时代电气”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基地、湖南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10余个省部级人才培养平台,与中车株洲所、株洲国家高新区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一批校内外产学研基地群。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获批国家技术发明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中国包装联合会科技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参与新产品研制、国家标准起草等近20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参与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动力谷“十三五”发展规划、株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株洲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等10多项重要政策文件编制,承担《EDA技术》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多项,为创新性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显著。在“中国动力谷”国家级孵化器得到产业化孵化,产值逾千万元。在全国“互联网+”、全国“挑战杯”等顶级赛事中多次获奖。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均达到97%以上,名列全校前茅。

学院未来将立足株洲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三大千亿交通产业集群人才需求,汇聚地方政府、企业和区域的集群优势,联合建设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集聚发展引领基地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2.招生专业(实验班)介绍

1)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类、湖南省双一流专业)

面向国家大力发展功率器件与集成电路重大战略,聚焦功率器件与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领域巨大人才需求,培养功率器件与集成电路设计、生产与应用领域专门人才。聚焦学生在电子材料与工艺、功率器件与集成电路设计、功率器件应用的高端能力,旨在面向智能功率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行业以及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延伸高端装备领域,培养能在该行业领域从事智能功率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研发的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按电子信息大类招生,经过一年基础培养,根据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培养过程坚持新工科教育理念,强化半导体器件基础知识,突出功率器件材料、结构、系统设计能力,形成“功率器件+集成电路”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特色;在培养方式上,采用“项目制培养”的新型模式,突出工程、竞赛、科研相互转化,提升学生自主学习与研究内在动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高质量成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专任教师中81.8%具有博士学位,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多项,《EDA技术》等在线课程被评为湖南省在线精品建设课程。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信息工程专业(电子信息类)

专业旨在面向电子技术、通信与网络、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培养能胜任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岗位的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工程,重实践”的培养理念,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强化交通电子与电路系统、通信与车联网系统、信息处理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突出电子信息系统级、模块级架构的设计和创新能力,形成“信息采集、传输及处理”的完整知识体系。着重培养学生卓越的工程意识和创新能力。本专业按电子信息大类招生,经过一年基础培养,根据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专业采用“三元结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采用竞教结合(竞赛与教学)、研教结合(科研与教学)、工教结合(工程与教学)的“三元结合”方式,注重挖掘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专业拥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专任教师中75%是双师型教师,70%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专业教师获得主持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市厅级多项。教师研发产业化项目60余项,创造产值逾五千万元。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际机器人大赛”、全国“互联网+”、“挑战杯”等顶级赛事奖项。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专业主要面向智能动车装备等设计制造行业、轨道交通装备、电动汽车等相关领域、轨道交通运营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具备胜任轨道交通重点企业研发岗位的能力。专业聚焦学生的智能动车牵引传动、网络控制系统、动车机械构造的高端工程研发能力,培养研发、生产与应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

专业突出工程教育国家标准,“工程+科研+创新”的能力培养,搭建校企深度融合的培养体系,采用“工程项目制”和“科研项目制”结合的双轨制,提升学生对动车牵引传动、通信网络等智能控制系统的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型人才。

专业师资团队力量雄厚,专任教师中90%具有博士学位。专业带头人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智能驾驶实验班(信息工程专业)

智能驾驶是未来交通运载工具的核心,更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成为全球交通产业的战略制高点,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的全球第一辆智轨列车引发世界关注。智能驾驶实验班,聚焦智能驾驶中智能信息与环境感知、导航定位与智能路径规划、智能决策与控制、智能网联车系统、智能线控系统等智能驾驶高端技术的工程研发能力,培养研发、设计与应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

智能驾驶实验班主要面向无人驾驶汽车企业、无人驾驶轨道交通企业、汽车装备制造企业、汽车电子研发制造企业,毕业生具备胜任智能驾驶标杆型企业研发岗位的能力。

实验班坚持“新工科”培养理念,强化培养学生在智能交通行业从事设计、开发、测试等工作的工程意识和创新能力,突出“工程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路线;在培养方式上,采用“导师制+小班授课+项目制培养”的新型模式,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图片资料。


4.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 http://traffic.hut.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731-2218307922183082



       © 2016-2018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