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首页

产业化项目


   (1)“电力机车刮雨器控制器”项目简介

   机车雨刮器是机车运行安全的A类重要装置,自主研发的高稳定、低功耗的电力机车刮雨器控制系统。采用高速PWM电机调速驱动与延时断开设计,显著提高了系统寿命。


该项目形成了电动刮雨器、气动刮雨器、PLC气动刮雨器等10多个系列,广泛应用于株洲联诚集团有限公司的和谐号(HXD1C-7200kW)、和谐号 (HXD2C-7200kW)、新加坡工程车、武汉城轨等多个车型。获得发明专利2项。

  (2)“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项目简介

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是用于汽车轮胎压力在线监测的装置。本设计通过对接收天线阻抗匹配网络的优化,以无线射频的通讯方式对压力、温度高灵敏度的监测与显示,实现轮胎压力监测和报警,并可对轮胎压力变化趋势进行预测。


                     

    该项目成功应用于株洲中达美盛科技有限公司。

   (3)基于视频检测的车辆违章监测系统

   该项目用于交通路口带卡口功能的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电子警察),抓拍闯红灯车辆,并保存相应违章证据。通过对车流量数据及红灯相位期间排队长度检测及分析,实现交通诱导。


   该项目应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产业化项目,目前已应用于国内多个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中,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4)电力机车冷却塔振动测试台

冷却塔振动测试台是冷却台质量监测重要的装置,自主研发的测试平台可实现对电力机车冷却塔振动状况监测和故在线障诊断,具有自动化程度高,高可靠性。


该项目已成功应用于联诚集团株洲富力有限公司,创造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获发明专利1项。

  (5)变流设备能效监控系统  

通过对变流器机组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和分析,实现对变流系统电能质量测量、整流效率评估,可极大提升变流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及管理水平,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该项目已成功应用于重庆市秀山县嘉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玉屏大龙锰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武陵锰业有限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

(6) HTJY型绝缘监测及静电释放系统

HTJY型绝缘监测及静电释放系统主要用于电解铝厂多功能机组关键部位的实时绝缘监测及静电释放。该装置采用高、低压双监测模式,利用补偿优化算法,可大幅提高监测的可靠性与效率,确保机组与作业人员的安全。该装置有III两个型号,已实现量产,应用于广西、贵州多个电解铝厂。     

      

                                                 

(7)烟草物流配送系统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所形成的关键技术和平台创新了物流配送模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城市物流配送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赢得国内多个烟草物流公司的关注,已成功应用于株洲市烟草公司、湖南省烟草公司,间接带动关联产值上亿元。荣获2015年株洲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获2017年中国包装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发明专利1项。



(8)大功率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系统

大功率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系统,用于1.5MW以上双馈异步发电机型风电机组和2MW及以上直驱发电机型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仿真测试。设计了变换器的功率控制策略及保护,分析了不同故障条件下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机接口。授权发明专利2项。


     



           © 2016-2018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