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株洲拥有我国集群规模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依托地域优势和产业资源禀赋,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株洲所)联合培养人才,聚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打造集创新人才培养、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汇聚了以教授博士为主、企业兼职教师为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博士3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6;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等人选9人次。另聘有中车株洲所总工冯江华等企业知名专家担任学院特聘教授、产业导师,开展校企联合培养人才。

学院积极融入轨道交通产业链,形成了“器件→系统→装备”交通信息学科专业群,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置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3个新工科专业,获批1个工信部产教融合建设高校试点专业、2个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是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共建单位,建有“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车载电子与电器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10余项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与中车株洲所、中车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建2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有集成电路设计、车载电子电器、列车牵引与控制30个本科专业实验室,设备总资产3000万元。其中,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已入驻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成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的“桥头堡”。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参与新产品研制、国家标准起草等近2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篇;牵头编制《株洲市先进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10项政策文件,编写EDA技术》等多部国家规划教材,获批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全国挑战杯重大赛事中获奖100余项。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学校前列就业领域辐射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各环节。




       © 2016-2018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