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首页

科研平台

省市科研平台

序号

平台名称

批准单位

批准时间

1

湖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研究中心

湖南省科技厅

2021

2

湖南省自主创新型标杆平台——“株洲轨道装创新研究中心 

湖南省科技厅

2017

3

湖南省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株洲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协同研究中心”

湖南省科协

2017

4

“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湖南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省科技厅

2015

5

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湖南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湖南省科技厅

2014

6

湖南省高校产学研示范基地——轨道交通自动化

湖南省教育厅

2009

7

株洲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株洲轨道交通自动化装备

株洲市发改委

2017

8

“轨道交通装备智能检测”株洲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株洲市科技局

2016

 

1)湖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研究中

 

2021年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面向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为代表的创新需求,推进基础共性理论与方法研究、关键共性技术联合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际化视野创新人才培养,打造一个专业化、多功能、一站式特征鲜明的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2)湖南省自主创新型标杆平台“株洲轨道装备创新研究中心”

2017年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基地建设以服务中国动力谷动力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目的,致力轨道交通电气传动与自动化装置和设备、轨道交通辅助电子电器、轨道交通设备检测与诊断装置、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重点开展仪器设备共享、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企业技术攻关等服务,促进轨道交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与创新服务。

3)湖南省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株洲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协同研究中心”

2017年6月经湖南省科协批准为湖南省海智计划工作基地,通过人才汇聚、资源集聚、系统衔接、持续投入,面向轨道交通自动化领域建成一个“专业化、多功能、一站式”特征鲜明的湖南省“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在中国动力谷搭建领域高端人才的集聚基地、国际学术研讨与合作的前沿基地,增强中国动力谷对外集聚效应,助推国际高水平团队的“加盟”。

4“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湖南协同创新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由湖南工业大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湖南大学、株洲国家高新区等单位联合创建“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中心”。2015年9月,中心获批“湖南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已入驻“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C栋,形成“电气牵引、智能信息化、绿色节能”三大技术创新平台,汇聚了“新型功率器件及应用”等10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电传动系统检测与试验”等多个开放式专业实验中心。中心将以推进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为核心任务,打造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三大功能体系。

5“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湖南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该平台由交通工程学院牵头,联合株洲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组建,围绕“支持产业链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两大核心功能,打造面向企业技术升级的公共技术创新研究中心,2014年9月,“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获批湖南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现已入驻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

目前,该平台建设轨道交通电子产品与设备、电器装置、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计算机系统等4个技术创新公共实验室。已为6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服务,成果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实现产值约1.2亿元。

6)湖南省高校产学研示范基地——轨道交通自动化

2009年6月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示范基地围绕国家、行业战略目标的发展需要,凝练共性、关键和前沿技术。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形成了电机传动技术及其故障诊断、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系统、智能电器设计和信息处理、复杂系统的信息集成和协调控制、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及鲁棒控制、工程电磁场数值计算及应用六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7)株洲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株洲轨道交通自动化装备

2017年11月经株洲市发改委批准成立,该平台主要向株洲市轨道交通及相关企业提供轨道交通电子产品与设备、电机装置、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产品开发、技术咨询、人员培训服务,成为株洲市特色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助推剂。

8“轨道交通装备智能检测”株洲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交通工程学院牵头,联合株洲长河电力机车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主要针对轨道交通装备智能检测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深入研究,面向牵引系统、转向架、受电弓、主变压器、传感器等轨道装备关键部件检测设备的设计、研发。目前,已完成机车电动刮雨器控制器等10余项产业化项目,研究成果在企业实施技术转化,创造间接产值近2000万元。

 



       © 2016-2018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